最近為了出書,合作夥伴們要求上繳Latex格式的資料,而接觸了Latex,

事實上我根本就感受不到Latex好用在哪裡,他們或許只是想跟一般人與眾不同而已

許多人都紛紛說微軟的軟體難用、很爛等等之類的,但是個人覺得只要善用,任何軟體都能創造出非凡的作品!!

 

以下是我在安裝Latex以及使用的相關紀錄

 

取得安裝程式

如果需要在離線狀態以及多PC上安裝Latex就必須下載好玩整套建,比較能節省時間 :

檔案大小有 2.26 GB,下載時要有時間很長的心理準備。從CTAN網站下載Texlive2012.iso

以滑鼠右鍵在按下如上圖頁面紅圈的連結後,選擇另存檔案。下 載完成後,再以各位熟悉的光碟燒錄軟體把此 iso 檔製成 DVD 安裝光碟。

 

以DVD裝蝶安裝

假設你手邊已經有了 TeX Live 2012 安裝光碟。放入安裝光碟,安裝程式會自動啟動。不過,有兩件事不妥,所以建議在畫面出現後,按下畫面上的「取消」鈕。

  1. 自動啟動的安裝程式會安裝所有的東西,太多了;當然,如果你想要通通裝,那就讓它繼續執行,不必取消。
  2. 可能是程式的判定有誤,在繁體中文的 Windows 系統執行時,它會挑錯語系,而以簡體中文顯示安裝畫面。

如果選擇取消自動啟動的安裝程式,可以用 DOS 執行下列命令來依我們的需求執行:

例如檔案放置於E碟 :

cd E:

install-tl-advanced.bat -lang zh-tw

 

網路安裝

詳細說明可參考這篇「Installing TeX Live over the Internet」裏。簡要來講,下載 install-tl.zip (24 MB), 解開 zip 壓縮。

以 DOS 命令視窗操作,以 CD 指令把 DOS 工作目錄轉換到剛剛解開的 install-tl 資料夾,然後執行下列指令。接下來的過程與安裝光碟的作法相同。

install-tl-advanced.bat -lang zh-tw

installer main window

 

選擇「語言集合」 之勾選項目如下:

 

language option

 

做完以上的選項勾選後,就可以進行安裝 (install) 了。安裝時間可能要好幾個小時。安裝完後在 C: 碟會新增 C:\texlive\2012 以及 C:\texlive\texmf-local 兩個資料夾。

 

下載編輯器 TeXMaker

 

TeXLive 2012 在 Windows 平台有附贈一個編輯器,叫做「TeXWorks」。不過,有個更好用、開放源碼、跨平台的編輯器叫做「TeXMaker」,可以用 unicode 編輯中文文稿。底下是它的操作畫面範例。

 

Tex maker main screen

 

請按連結來下載,並 加以安裝。

第一次執行時,請做如下的設定:選項>命令

在這命令的設定裏,新版的 TeXMaker, 已有內建的 PDF 瀏覽器, 請選用內建的即可。 其他的命令,他們的預設值就很正確了。

接下來,在 選項>編輯器(把編輯器字型的編碼設成 UTF-8,就可以了)

 

option for encoding setting

試排第一篇文稿

以編輯器 TeXMaker,開一個新文件,打入下列文字,命名後存檔。如圖所示。

\documentclass[10pt]{article}

\begin{document}
This is a test.
\end{document}

 

texmaker example

 

請在文稿上端、工具列右方,兩個向右的藍箭頭,分別改成「PDFLaTeX」以及「瀏覽 PDF」。也請確認視窗下緣的文字編碼,顯示的是「UTF-8」,而不是「System」。

要排版時,先按排版鈕「PDFLaTeX」,如果下方的訊息區沒有顯示紅色的錯誤訊息,則再按瀏覽鈕「瀏覽 PDF」。

也可以從工具選單找到上述命令的快捷鍵的描述,熟記後以快捷鍵操作。

成功的話,會在 acrobat 視窗裏看到有「This is a test.」字樣的文稿。

接下來,要試試中文排版。開另一個新文件,打入下列文字,命名後存檔。

\documentclass[12pt]{article}
\usepackage{CJKutf8}
\begin{document}
\begin{CJK}{UTF8}{bsmi}
This is a test.

中文排版測試。
\end{CJK}
\end{document}

先按排版鈕「PDFLaTeX」,如果下方的訊息區沒有顯示紅色的錯誤訊息,則再按瀏覽鈕「瀏覽 PDF」。成功的話,會在預覽視窗裏看到有「This is a test.」「中文排版測試。」兩行字的文稿。

 

更詳細的操作可參考

http://exciton.eo.yzu.edu.tw/~lab/latex/install_latex_cjk_ms_windows.html

http://cle.linux.org.tw/~edt1023/tex/latex123/node4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忽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